Saturday, May 1, 2010

美国交通事故违章罚款上法庭经验谈

以下转载网上看到的一篇文章:

刚从国内来的朋友因违章超车吃了ticket,需要记点加罚款,一时间胆小的他成了热锅上的蚂蚁,不知所措。那些想挣他钱的律师更是添乱,即不停地给他的住处送广告信,信的内容不外是可以代他庭,免除记点,但前提是先将多少美元打入他们的帐户或是给他们credit card #。胆小的朋友有点不干心,而找本人商量,可本人虽然一向调皮,但也没有这方便的经历与经验,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位在state farm做agent的朋友,结果她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,即有时间本人出庭就可以了,这样一可省去律师费,二则可在交完罚款后向法官要一张 PJC(注:凭此证可以免除记点,保险公司不会提升你个人的车保费,该证发放依据是本州法律,即一个家庭在三年内有一次赦免的机会),天底下既然有这等好,我们就决定亲自出庭,顺便也长点见识!出庭那天,因怕误点我们特意起了个大早来到法庭外排队,刚站稳脚根,身后就陆续来了大队人马,其中大多数是黑人朋友,亦有相当一部分是阿密哥,这我才意识到今天是个集中出庭的日子,可能是法庭为了工作上的方便集中处理交通违章案件。安检后进入法庭,工作人员命令大家贴着墙根一字排队,以好一一验证来者身份,并按违章类别将大家分成若干小组,以听候处理。被验证身份后,我有时间来作点调查、统计和观察,并得出如下结论:

1、按种族分类,60%左右的违章是黑哥们或黑大婶,35%是阿密哥,其它是white和yellow(就我们两人)等。

2、从外表看,黑人朋友大多理着光头,身材臃肿,脖子上几乎都有一条粗大的金项链,双耳插着ipod,嘴巴还在不停的抖动,长长的T 恤向下延伸至双侧膝关节以下。再看阿密哥,一个个体态健壮,除了脖子粗短一点,人人都有一头乌黑、致密而坚硬的头发,这预示着他们的肾都很强壮,故有着其它人没有的生育能力,并且他们都用厚厚的磨丝将乌黑的头发疏理得溜光,如果你不了解他们的来历,你绝不会相信他们大多来自周围的建筑工地,甚至连一纸证明自己身份的公文都没有。白人兄弟虽然大多已经秃顶,体态也大多丰满、硕大,但脸庞上还是看得出有几份自信、几份精神。至于我俩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,俺在此不想过多描述,再则大家心里也都清楚…..

3、从工作效率看,法庭人员的素质极佳、效率挺高,他们就三个人,仅用了一个小时多一点点的时间就将二百多号人查验完毕,整个过程非常有序,显得忙而不乱,特别是他个点名的黑小伙,非常合理地利用他那特有男中音点名,使得大家完全没有在出庭时的感觉,似乎是在听美声!当时我就想如果咱们的USCIS,特别是FBI这般爷们如果有这么个效率多好,咱们还用等吗?

4、从法庭的运作形式,你可以看得出法官的地位是何等高呢?我想这就是权力或权威的象征吧?因为,法庭的普通工作人员将出庭者点验、分组完毕后,身着黑袍法官大人才正式的姗姗来迟,尽管他步态不稳,可全体人员必须起立,就差奏乐和仪仗队了,待他那老朽的身躯落坐在那大大的皮革椅子后,其它人才允许坐下,我心想难怪他那么老了还不想退休?这感觉多好?

5、从过堂的形式看,咱们黄人仍然受歧视,别忘了咱们可是合法来到这里呀!当一众人马一一过堂,渐渐的让我生气的事情就冒出来了!为何?因为那些illegal的阿密哥大多不会说英文,可这又何妨?人家法庭早已给他们备好了翻译!他们一个个过堂时就像国家领导人出访那样,备有专职翻译!并且还是长得挺甜的小白妞!同胞们,你说这气不气人?最后,我灵机一动,计上心来,我告诉我朋友,轮到你,你就说因为刚来只能听懂一点点英语,更不会说,但能认!看他们如何是好?朋友一开始不肯接受我的建议,因为他害怕,随后他又突然变得勇敢起来了,为何?因为他越想越生气,NND!老子在国内开在左边都没有人管,咋在美国开在右边还要被罚款?终于轮到朋友,好戏也就开始了,法官怎么陈述他如何违章,老兄就是不开口认罪,一副呆诺木鸡的样子死死的站在被告席上,最后一旁的工作人员问他为什么?他用中文说“我听不懂英语,只能认”,cool!可法官也不是省油的灯,说道: “你不是有一个兄弟同你一块来的吗,那把他请帮忙!”朋友说:“不用了,他的英文比我还差,要不他不早就站在这里了吗?”没有办法,法庭为此延误了不少时间,随后只好书记将事件经过写在纸上,让朋友看后划押。

6、上帝送给的礼物,交罚款时,有趣的事情又冒出来了,因为原先警察开的罚单是一百六十美元,可柜台内的那个黑小妞只肯收下一百二十美元,个中原因俺不知道,难道是那小妞数学太差!傻乎乎的老兄这个时候又良心发现了,拼命argue为何不是一百六呢,而是一百二,俺真不明白他的脑子?你不是想省点,又咋啦?我扯了扯他的衣角,老兄总算是明白了,交钱走人。我们正离开时,柜台内的小妞还说:“That’s all over,bye”。

从法庭出来后,我问朋友,心里好受一点没?他说舒服多了!我说为何呢?他说至少省了一百律师费,又少交了四十美元的罚款,还顺便出了一口气,多好?接着他说:“这得感谢大哥你!”俺说:“我还得好好谢你呢,否则俺哪有这么个好机会,见世见世美国的法官大人,并且还颇有收获!只是以后你老兄记得别把国内如何如何带来美国来就是了。”老兄回答说:“记住了”,就坐在驾驶位去了,我敢忙说:“你还是让我来开吧?否则一高兴,又不知道弄出点什么明堂来?"

No comments: